意大利科学家研究发现葡萄可帮助睡眠
本报记者 田 野
果营养保健中心
近日,据美国哥伦比亚电视台(cbs)报道,意大利科学家公布了一项新发现:吃
葡萄可能有助于睡眠。
报道称,研究人员共对8种
葡萄汁进行了检测,发现其中可能含有睡眠辅助激素——褪黑素。褪黑素是大脑中松果腺分泌的物质,可以帮助调节睡眠周期,并能治疗失眠。夜晚时褪黑素
水平上升是睡眠的信号,黎明时下降则是醒来的信号。
养菜谱·疾病健
在线杂志《食品科学与农业》刊登了葡萄与褪黑素之间可能存在联系的报道。测试显示,不同品种的
葡萄均含有一定量的褪黑素,但
水平各有不同。研究人员还称,由于
葡萄酒中含有抗氧化剂和酒精,其所含褪黑素的数量可能更高,更有助于睡眠。
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何计国教授表示,除了
葡萄外,香蕉、大枣等几种
水果也具有安神、促进睡眠的功效。由于
香蕉中富含让人远离忧郁的维生素b6、对抗紧张情绪的矿物质
镁,还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——色氨酸的来源,这几种物质一同起作用,就成为人体制造血清素的主要原料,具有镇定、安眠的功效。大枣中含有
蛋白质、糖、维生素c、钙、磷、铁等,具有补脾安神作用,晚饭后用大枣加
水煎汁服用,或与百合煮粥食用,能加快入睡时间。
阅读本栏目下更多精彩文章:夏季保健
try{
document.getElementById('PicInPic').style.display="none";
document.getElementById('PicInPicTop').style.display="none";
}catch(e){}